#围棋少年#

看到第三部要出的消息,就心血来潮去B站补了补前两部。第一部我是全看完的,第二部以前看过一部分。这次补番也是挑自己原来喜欢的部分看起,以后有空可能会打算把第一部重新补过吧。

第一部有两处剧情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的。一个是方百花刚出场和江流儿一同旅行,到后面老乞丐(林心诚)收江流儿为徒的剧情。方白花的剧情有一些我比较喜欢的桥段,比如女扮男装去男子主导的围棋赛场上拼杀。我喜欢看这种巾帼桥段。比较可惜的是她女装身份在国手大赛之前就被父亲揭露,因此没有太多机会看到她在围棋方面的表现。

第二处我喜欢的剧情就是江流儿和黑木的初遇。适逢雷凌云挑战方胜的棋圣战。黑木和江流儿在棋馆观赛,两人下盲棋,准确预测了棋圣战每一步棋。最后江流儿离开棋馆时,又补了一步棋,这步棋是棋圣战的两方以及黑木未能想到的妙手,而江流儿却想到了。至此江流儿给黑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。


重新补过以后我发现。《围棋少年》第一部的剧本其实写得非常好,动画制作虽然有央视出品的那种油腻感,套路感,但是人物动态画得很灵活,虽然棋局多数瞎画,但是表现关键情节的细节都有画到。就算过了这么多年,看起来还是很舒服。

江流儿、方百花的性格在第一部刻画的都很好。看得出来他们的互动桥段类似郭靖黄蓉,但是又有很大的不同。方百花古灵精怪,经常把江流儿整的很惨,但是对待江流儿也是真心实意的。变成老乞丐的林心诚经常偷她的钱买酒,她也只是发发脾气骂人。当江流儿因为记恨老乞丐撕了自己的书不愿搭理老乞丐的时候,方百花先是好言相劝,见江流儿还是不依不饶,就撇开江流儿走了,江流儿这才收了性子,三人重归于好。后面黑木欲挑战江流儿,江流儿并未前来。百花冒着性命风险假扮江流儿来比赛。这些地方将百花的善良、真诚、讲义气刻画的淋漓尽致。

江流儿在动画里的成长线也刻画的很好,他走过弯路,也曾冲动任性,为了儿女私情动摇过,甚至激动地要出家,但是最后这一切都有扳正回来。他不是一个一开始就热爱围棋的人,只是一个身怀天赋却不懂得珍惜的人,但是在复杂的人生经历中,他逐渐燃起对围棋的热爱,成就了他无棋圣之名,却真的天下无敌的人生。但是,或许就是因为第一部的剧本完成的太好。第一部有多好看,第二部就有多垃圾。

第二部当年我在电视里只看到了后续的一些片段,那时候还不太擅长分辨画面优劣,不太能看出问题。现在一看发现第二部的制作惨不忍睹。人设奇形怪状,主角们穿的像捡破烂的,各有各的奇葩之处:江流儿的脑门上插着一根红色的三角形发簪,奇丑无比;方百花两侧的发饰都是锯齿,非常狰狞,粉色裙子配上乱画一通的花纹,又俗气又粗糙,还不如第一部的衣服简单又可爱。棋鬼王那更是丑得没法看了。但这部不是所有人都丑,方胜可能是因为剧情要大洗白,画的更楚楚可怜一点了,剧情也非常配合,所有人都对方胜呵护有加,明明这货实力不配人品也烂。黑木的颜值也有质的提升,第一部就是一抹布头丑孩子,第二部翻身变帅哥。

除了人设奇葩,作画也相当不上心,第一部虽然也粗糙,但是人物动作好歹看起来还比较流畅,第二部就是看ppt,人物的口型和动作像破旧电脑卡壳一样一秒动一下,看着难受的要死。奇葩的人设加上粗劣的作画,那真是双倍的难受。

而剧情的表现更是糟糕透顶,简直让人怀疑不是一个编剧写的。方百花那种斗志昂扬的姿态在第二部里完全消失不见,只剩下没完没了的哭哭啼啼,以泪洗面,一点儿主见都没有。她在第一部里,无论何时都相信江流儿可以战胜对手,到了第二部,变成相信所有对手都能战胜江流儿——对棋鬼王说我相信你可以战胜江流儿,祈祷亲爹方胜战胜江流儿…在第一部里,江流儿是她的伙伴,在第二部里,江流儿变成一个需要被打倒的人。对于这种变化编剧可以解释为,什么希望江流儿有个好对手,希望自己父亲死前能够瞑目什么的,但是一旦有了这些纷乱的想法,那么百花对江流儿的那份信任就发生了质变,心眼太多了,而这些小心思,只会腐蚀她对江流儿的感情。失去了这份对江流儿的信任,她就不再是原来那个意气风发,性格直爽,可以和江流儿并肩而行的小丫头了。第二部的方百花只是个名字熟悉的陌生的角色而已。

方百花的刻画问题我前几天还看到有读者长篇大论帮她做解释,编剧还转发了。但这些脱离了动画本身的解读就是牵强附会。方百花的人设明明出了大问题,编剧却毫无察觉,时至今日还为自己在第二部中的失常发挥挽尊,令人不禁对第三部的剧情感到担心…

江流儿的刻画问题同样很严重,固然没有方百花那样有些负面的发展,但是也是致命的问题。编剧为了表现江流儿的成长,把他身为少年锐气的一面磨掉了,江流儿变得心事重重,瞻前顾后,不再爱憎分明。似乎很多续集作者都有这个问题——在续写有时间跨度的作品时,试图表现主角的成长,然后采取的措施就是把主角变丧变面瘫,变得畏首畏尾。喂,就算成长为大人有很大概率要变丧,但这是动画啊,剧情时间线里距离第一部也才过了几年啊,江流儿还是个少年啊!更何况他是一个实力高强的少年,怎能为了编剧自以为那些成长后的“成熟”和“稳重”,抹去一个强者的热血和动力呢?

要让人走下坡路也得到三十几再说吧!

棋鬼王,这个人物我原来只觉得不讨喜,倒没觉得有多碍眼,重看第二部发现这个人真的是刻画的非常糟糕…怪不得没读者喜欢。这货的刻画水平可以对标《高达seed-destiny》的真飞鸟…某些方面真是一模一样,一样的招人烦,一样的喂屎剧情…

这个角色问题的源头还得提到老棋鬼王。方百花原本是父母双全的,第一部里提过,国手大赛之前,她被方胜发现后离开江流儿,就是准备回去陪母亲。结果呢,第二部为了塞棋鬼王这个人物,把方百花的妈给写死了,给方胜写了个狗血的私奔剧情,然后加了个老棋鬼王这么一个天降外公。第二部是打算洗方胜的,但是新塞的这些设定把方胜黑了个底朝天。第一部方胜所写的《造微精理》在第二部变成老棋鬼王写的了,方胜拐走人女儿不算,还抢了老人家作品的署名权占为己有,更恶劣了。再加上前作里他害死林心诚这段,老棋鬼王看不上他,既不想收他为徒,也不想把女儿嫁给他,完全没错嘛!倒显得方百花的妈恋爱脑,跟了一个人渣,抛弃了亲爹。第二部里越是让角色肯定方胜,越是显得他格外发黑。

这个老棋鬼王的存在还把林心诚的战力给削了。本来林心诚唯一对手兼朋友是日本的丈和,结果空降的老棋鬼王能打败林心诚了——要搞一个能和江流儿对抗的新人物,也犯不着拖上林心诚吧!于是这么一个设定把方百花的父母、林心诚都给拖上折腾了一遍。何必呢,这种天降亲戚的设定特别容易出bug。

此外,因为棋鬼王是他抚养长大的,所以编剧把棋鬼王性格刻画和老棋鬼王差不多,老棋鬼王脾气臭棋风差,棋鬼王也脾气臭棋风差,像这种一看就很讨厌的人设,需要一些坚实的闪光点去支撑,但是棋鬼王棋品也很烂,嗑药下赢江流儿,而且完全没觉得自己做错了…第一部里黑木因为佐佐木擅自行动毒害江流儿还去下跪道歉了。这还不是黑木自己做的,是手下人自发干的坏事,黑木都认领了。有这么多例子可以对比,棋鬼王真是看不出有什么令人高看一眼的特别之处。

编剧觉得棋鬼王可怜,因为一时急于求成嗑药,一个天才少年一生要于病痛为伴。更因为他这么写是为了不让江流儿败给雷凌云,于是棋鬼王当了牺牲品。but观众是不可能看到这些编剧的内心戏的,他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徒有天赋却不具备与之相配的棋品,一个顽劣的熊孩子而已,嗑药而导致终身与病痛为伴这点,在具体剧情看来也完全是他自作自受。编剧在第二部的写作中没有梳理好人物的动机和逻辑,在很多关键之处上有很多想当然的处理。导致整个第二部越写越砸。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,那么第三部也不会有更好的表现。虽然我对第三部没有抱很大希望,但是一部情怀续作,时隔多年,要让现在的观众买单,谈何容易呢?第一部可是2005年出的——已经过了16年多了!原来的那些观众,大都已经成年,甚至结婚生子了啊!

评论(32)
热度(3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猫爪下的黑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