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漫谈】一代灵后:画风与剧情都别具一格的宫斗漫画

在快看漫画推出的原创主打中,《一代灵后》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。

自知音漫客将全彩漫画推至国产漫画的主流后,赛璐璐式色块化上色法成为国漫上色的主流画风。而后知音漫客率先推行周刊化,将连载漫画的更新频率提速为周更。紧接着,纸媒衰弱,网络漫画的连载速度在微信、微博以及各个条漫APP的发展下继续提速,网漫周更变成主流。

当时,资本进入国漫市场,网漫更新进一步提速,由此出现了一周双更、三更、甚至日更的情况。

在这样高频率的更新下,也只有赛璐璐式能撑得住场子,可以在流水线化和完成度上勉强做到及格。这点在韩漫的主流画风上也可见一斑,说现在的网漫画风同质化严重并不冤枉。其实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,一眼看过去,大家都差不多,没有谁更特别。

而《一代灵后》的画风确实眼前一亮。




很多国产彩漫的精美往往是单纯的线稿精细或者特效花哨。但这部漫画不同,它的线稿并不精细,人物也不精雕细琢。它将人物的体积感用大的块面表现出来,以寥寥几笔勾画出彰显人物情绪的小细节。它非常重视光影和色调对画面的修饰,对情节气氛的烘托。粗中有细,大巧不工。


到了远景的时候,会用大色块表达路人的轮廓,剪影化的场景与存在强烈的光线,虚中有实,因为光影与色彩是那么显眼,虚化的人物和场景反而令人更易从画面中脑补出强烈、真实的临场感。


《一代灵后》并不是那种不会取巧的作品,画面中很多地方,像树木、花草、首饰、花纹都使用了素材,一般网漫这么干都会因为素材和画风格格不入的精细产生画风割裂。但是《一代灵后》却将此协调统一,并不会让人产生不适。



无论是用贴素材的方式,还是一笔一画地去刻画画面,作者的审美都至关重要,没有用精细的线条和复杂的上色去堆砌精致感,就做到了高完成度和华丽的效果,这是作品画面处理颇为独到的地方。


此外,该作的分镜也很有意思,现在条漫的分镜方式,常见的有这三种。

一是以页漫分镜,而后拆开为长条漫。多见于韩漫分镜,这种分镜的优势就是后期出书方便,劣势就是页漫拆开来各种形状挺丑的,而且没拆好的话会读起来不太舒服。


二是随机式,作者想到哪儿分到哪儿,分镜完全不按基本法,就是想一出是一出的划线分割,画面没有构图的感觉,你看不出人物的走位,感觉不到环境的透视关系。更感觉不到什么画面美感。画面的作用就是给台词配戏的。碰到剧本稍强的,还能勉强读下去,剧本一通狗屁的,那是真的不堪卒读。这种情况多见于各种新人画师处女作、早期色情网漫以及各种只顾跑量的流水线漫画。


三是竖式构图的分镜,现在一般是流行横向构图,哪怕是条漫,很多人也是习惯每一格都是横构图,彼此之间压得比较紧。而竖式构图就是有别于横向构图的横长竖窄,而是横窄竖宽的。这种分镜方式相对少见,因为尽管纸媒衰弱,对于很多作者来说,作品还是要出实体书的,竖式分镜并没有对应的实体书版式,很不好做。但是阅读竖式构图的漫画时往往需要拉动一会才能看完一格,所以可以做出渐变的阅读效果,也有一些漫画作品使用。

一代灵后就是第三种分镜方式。



横窄竖宽的构图,渐变式的讲故事方式。在前期这种竖式构图的一格有点过长,到了第二季就明显好了很多。

在短期内,实体书大概仍然是许多作者的追求,但是根据手机阅读习惯设计的漫画总归让人读起来更舒服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聊完画面接着我们说剧情。以下内容涉及部分剧透。

《一代灵后》前期的剧情是非常俗套的宫斗戏,反派纸片化很严重,在前期BOSS中个性最复杂的幻妃拿的也不过是普通的政治道具剧本。在女主灵止面前败得一塌糊涂。《一代灵后》前期的宫斗剧情无非是女主与宫妃斗争求宠,然后暗暗背着男主查当年灭族真相、救救男二,救救猪队友小宫女兼闺蜜青艳。这段时期的人物都非常套路和纸片化。比如小宫女青艳,就是个单纯为女主能豁命出去、智商又捉急的猪队友形象。在以为女主出事时,立刻向嬷嬷拿出金条要救女主,险些被贪婪的嬷嬷抢钱害命;女主得宠后马上就送青艳出宫,可是青艳却非要折回去和女主告别,导致被幻妃捉住折磨。幻妃就是一个高傲而鲁莽的反派,一副很了不起的嚣张样子,但是又不得宠,幻族也不帮她,看见女主上位就去针对女主,接着被女主将计就计反杀;至于各种陷害女主的小反派们更是除了狠、坏、蠢没有别的内容物了。皇帝是一如既往的隐忍深情形象,而女主则是一副苦大仇深的小心机善良女主模板。所以前期我看漫画的时候只是随便看看,并没有多喜欢,毕竟即便是架空的背景,但是这种单纯的宫斗套路实在是看得太多了。

然后这部漫画却在第一季的结尾给我以惊喜。

第一喜是男主,他一改深情,突然反转,把女主给卖了。原来他对女主的一切都是逢场作戏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。 女主是他早就定下要卖出去的猎物。那一瞬间翻脸的狠绝表情,既狰狞又可怖,令人震惊。

第二喜是女主,她在被男主背叛后倒向太后黑化,并很快和男主棋逢对手,虽然政治戏很迷,满朝大臣仿佛墙头草随便倒,居然能让毫无根基的女主翻盘,但是黑化女主目前还是让人欲罢不能的一种设计。

第三喜还是女主,她倒向太后立刻去杀男主,所有人都以为她会不忍心,会为情所困,可是她毫不犹豫,干脆利落地让男主血溅三尺。此刻女主那一抹阴狠的笑容配上令人恍然大悟的台词,马上使读者明白这并不是一部普通套路的言情宫斗漫画。

第四喜依然是女主,原来一切在她掌握之中,一切都被她利用,局势终于完全翻盘。到此第一季结尾,我对这部漫画的印象已经完全更新,它再也不是一部让人打哈欠的套路宫斗了。

而第二季的剧情更让我惊喜,原来男女主的感情线从第二季才真正开始,此时男主阴过女主,女主也设计过男主,两人在针锋相对之中反而做到了坦诚,抛开伪装的假面,两人真正开始认识彼此的真面目。男主虽然狠,却有一颗为国为民之心,傲慢自大且自负,却也深谋远虑;而女主虽然心机深沉,却也不乏一颗良善之心,因此容易心软受骗。两人除了黑点,也有亮点,也有缺点,这些结合在一起,让人物鲜活、生动了起来。这样的剧情发展下的感情线也塑造得非常自然而有趣。

不过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物塑造,还是有一些令人费解的地方。比如在第二季中黑化的小青艳,目前的剧情揭露她并不单纯可爱,反而有着永不满足的贪欲。前期她过于单纯天真,对女主牺牲极大,后期又反转太快,在皇后的挑唆下立刻对女主生疑,完全不带一点过渡。有别于男女主反转再反转后的塑造,这个闺蜜角色无论哪一面都让人觉得不真实。好的不真实,坏的也不真实。第二季出现的新角色沁妃霜音则又是一个粉切黑的单薄反派。只是心肠更加歹毒,然而这个歹毒人物却似乎是真的痴恋男主,智商非常悬疑。

此外,故事的宫斗戏除去人物反转带来的惊喜,设计得并不是太有逻辑。比如前面提到的明明一无所有却很嚣张的幻妃和N个不得宠却表现得很牛逼的小反派妃子们;比如完全是被男女主牵着走的大臣们,男女主确实宫斗有一套,但是大臣里没有棋逢对手的角色,就显得故事有给反派降智之嫌;比如狠毒却痴恋男主的霜音,从出场开始就不停给男主找麻烦,却自我意识过剩,完全没注意到男主那青筋暴突、咬牙切齿想弄死她的表情。这样一个跳得欢的人物挂满了一脸死亡flag。这些都是网文中非常工具化的人物套路。当然在舞台灯聚焦在男女主身上的情况下,这些问题还并不至于影响阅读。

尽管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,宫斗题材可谓写尽一切套路,应当已经无人可超越前辈,只能像武侠作品一样不断炒冷饭了,可依然能有一些作品脱颖而出,给读者带来崭新的体验。这个题材应该还是有无数可能性可以去挖掘的。《一代灵后》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作品,但是它令人眼前一亮。对漫画这个领域来说,现在最重要的,或许并不是精美的画面,也不是更新频率,而是与众不同的惊鸿一瞥。

怎样去做到惊鸿一瞥,或许才是许多漫画作者,在做漫画构思时需要仔细想想的事情。




评论(3)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猫爪下的黑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